小確幸

千山我独行,不必相送。

「你知道动物界的原则是什么吗?」朋友问,「就是让强者凭自己的本事成为强者,而当他们的地位得到认可的时候,才会放弱者一条生路。」
除非是饿极了的时候,你什么时候见过老虎和狮子捕捉青蛙?
你什么时候见过猎豹撕扯蝴蝶?
就连凶狠的鳄鱼也不会伤害小鸟。
人和动物一样,最介意的并不是地位差了很远的物种,下手的总是让自己感觉到地位不保的对象,尤其是当外力将原本是弱者的人扶上了强者的宝座,不甘,委屈,愤怒,尴尬会将强者撕扯的变态,然后不是自暴自弃,就是干脆毁灭弱者。
而更多人的做法就是
绑住强者的腿让弱者提前起跑。
按着强者的肩膀让弱者抢先攀爬。
然后告诉他们,所有人都是一样的,我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。
造物之神奇,不就在于它给了我们不同的天赋,能力与性格,这些是我们天生就拥有的,并也应遵守大自然中代代相传的法则。
否则的话,当作者因为写的文章因为智障看不懂而停笔,当画家画的作品因为一个盲人而停展。当弱者的最低水平成为所有人行动的最高限,不敢想象这会是一个怎么样的世界。
而我们的同情心怜悯心公理心,本身并不能扭转强弱的地位,我们包容弱者,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强迫强者做出不必要的牺牲。
这世界原本就残酷,接纳它,接纳它的本身。尊重强者之强,让这个世界以它本身的模样呈现,同时也给予弱者一个自处的空间。
未尝不是一件坏事。

评论